跳至正文

这不是虚构,是我们的生活

“上课!”
“起立!”
“老师好!”
“同学们好!坐下!”
这是我们从小学到高中的每节课前的“问候语”;从上课时端正的坐姿到举手起立发言,我们都有一套标准的“行为规范”,
我们也已经准备了一套术语去定义行为失范者,
“不遵守纪律的”、“自由散漫”、“缺乏集体荣誉”等等,这些人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都是“坏学生”,“坏”就要受到惩罚。
种种熟悉的场景让我们觉得《浪潮》中的老师和学生的所作所为是“正常的”而且“合情合理”,这根本不是一部虚构的德国电影,而是我们当下的生活。
当学校成为一种微型独裁组织的土壤,其培育出“祖国未来的花朵”必定是一帮表情木纳,渴望集体感和归属感的顺民。
更为严重的是,我们已经想象不到除了服从、除了过集体生活,个人还能按什么样子来生活。

没有人哪天会站出来告诉我们说,“这一切不过是一个试验而已”、“你们没有领袖”、“你们需要自行决定自己的事情”。

问题是,当独裁垮塌,我们是否会因为过惯了集体生活而像那个深陷其中的孩子一样。

在《浪潮》的第一节课上,有同学说现在的德国人没必要再为上世纪中叶的那场浩劫计较太多,另一位女同学即可反驳说“那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我也曾在评论《朗读者》时质疑了德国人对于那种责任的反思是不是已经成为了“一种姿态”而已,但这部影片是一个“警告”。
06年德国世界杯时,有媒体就对于德国人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举着自己的国旗,也能像其他国家的人一样舒畅自己的“爱国热情”了,但没有人能够清楚“民族主义”何时会滑向“极端”,正如《浪潮》作为一场课堂实验滑向失控那样简单。

《这不是虚构,是我们的生活》有11个想法

  1. 让我叹一口气先~~~~~
    其实不光是本质意义上的“学校”的教育,因为现在不也有个把个“叛逆”的嘛?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这个社会传达给我们的信息,因为等你成人(指真正意义上的成人)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后其思想其行为就不属“学校”的管辖范围了!
    所以如今,不管是对孩子还是大人,过分的尊重与尊敬已演化成为一种可耻的奴性!!照单全收,来者不拒,无条件服从来达到所谓的和谐!!这很可怕,古用人云亦云来形容,今呢??
    有着与博主同样的担心,沉重的敲着键盘,写着类似于呻吟的文字!
    博主 对 尤离 的回复: 2008-10-29 21:13:34
    教育在思想渐成期的影响永久性的。我在http://opinion.blogbus.com/logs/11646501.html文章中提到“我用了1年所学习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却要花1辈子把它从我脑中清除出去。”
    他作为你的思想背景和思考的起点如胎记一般。

  2. 学校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在磨灭个性~培养共性的环境~她的确造就了一批人~但也毁了一批人~不过很难说如果不上学的话会不会就比现在好~
    博主 对 王小more 的回复: 2008-10-29 21:08:52
    曾有杂志做过“读书有用,上学无用”的专题。
    如果从实际利益的角度考虑,当然没有文凭,你什么都做不了。
    但教育总是与意识形态是密切相关的。这是当权者的共识,因此想要从教育上来改变,正如不可能基层党 委的权力建构。

  3. 作为一名普通乡镇初中教师,我很赞同博主的观点!
    博主 对 阿邪 的回复: 2008-10-29 21:51:32
    我也了解中学教师的难处,背离教纲的话语不但受到学督的监视,就连学生也会自觉反对或告发老师的“离经叛道”。
    学生越来越实用时,再有思想的老师也敌不过会上课的老师。

  4. 我不是很赞同您的观点!
    “教育在思想渐成期的影响是永久性的”??
    是这样吗?对于传统的思想美德教育确实是该是永久性的,但还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犯罪不是吗?请问,这个影响体现在哪里?所以在我看来,不论是持人性本善还是持人性本恶的论调都没有关系!当然这个这关乎教育,但是受周遭环境影响更大这是肯定的!从小我们就从这老师、媒体口中接收着社会主义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业绩等等等等,当然我并不是抹杀前人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所做的一切努力!!但一踏上社会呢?或者说从上了高校开始,(即“成人”)后呢?思想上肯定有改观吧?因为在那里,那个大课堂会向你传达很多与之截然相反的信息,所以我们会很失望,很迷茫,很无助!这些我都经历过了,真的,我向老师求助,老师说,既然你改变不了环境要学会适应它!听听,听听,这是解决之道还是让我们委曲求全??对,她教我,像现实一切的晦暗妥协吧,你挣扎,你愤恨都是徒劳的。
    因为在我们出现之前,那个大环境已经客观存在了,它在等着我们一一去跪饶啊~~可悲吧??这难道也是思想形成期教育出了问题?不,小学的老师都教我要与恶势力做斗争的!所以,这个所谓的永久性可能也无从考证!!
    “他作为你的思想背景和思考的起点如胎记一般”,确实,它是我的思想背景和思考的起点!!但我仅仅说是我!!但胎记?不,一部分是胎记,还有一部分有可能尘封在记忆而已!就算是,那个胎记很多是藏在看人们漠视了的地方,也只是针对一部分人而言!从某些小事上看出,某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的素质远比没上过学的农民朋友的素质要差的多得多!!这个该怎么解释??他们的起点呢?他们身上的“胎记”在哪呢??没有??还是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所以,它只是对一些人受用!最后的还是要立足自己,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事件用自己的脑子去分辨是非,!摸着自己那颗跳动的鲜红的心去做事情!
    您说,“我用了1年所学习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却要花1辈子把它从我脑中清除出去”!我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任何伟大剧作,任何一个时代的伟人都有思想偏差的时候,包括上帝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他也不是万能的!!
    这是一个80后的想法,我,没有上过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没有接受真正意义上的高等教育,没有读过哪怕是一本世界名著!!我自己都觉得有点关公面前耍大刀的味道,但,对同一事件和别人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我就是不吐不快!不是要别人接受我的想法,我只是把我的想法说出来而已!!一家之言,若有冒犯之处还请见谅!
    http://yqx0818.blogbus.com/,我的博!刚开的,东西不是很多,有时间的话去看看喽!你的地盘,我会常来的,看得懂的就看看,看不懂的也只能作罢!呵呵,毕竟咱也就这么点水平!有不同意见,我还是会和您直说!
    都两点了,很晚啦~~去睡了!
    祝好!
    博主 对 尤离 的回复: 2008-10-30 09:26:00
    我想就此影片来谈论“集体感”或者我们一直说的“集体主义”对我们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是你思考问题的背景和起点是说在你对一个问题发表意见的时候,你总摆脱不了“辩证法”、摆脱不了他的历史观等等。当然对于马克思本人的思想,有些还是你无法批判的,但他不是唯一的哲学。
    我没有涉及个人的素质和道德,在这方面我们是分裂的,“潜规则”的盛行不是教育的问题,他由此带来的我们的“双重人格”,即公共与私下领域并行两套行事规则。
    至于你说“某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的素质远比没上过学的农民朋友的素质要差的多得多”,的确,农民还有其传统的乡规里约在,大学生可能完全是陷入了“道德真空”中。

  5. 这边电驴不太好用,这部电影上学期学校里倒有学生场,可惜过去了
    博主 对 Mercier 的回复: 2008-10-30 09:05:42
    最好别下电驴德国服务器上的,小心进了“所里”都不知道呢

  6. 其实这一直都是个问题!一直延续的集体式生活,就像地球一直围绕着太阳系不停的旋转。你说它会改变轨道么?可以吧… 看似这世界没什么是不可以的了.但容易么?谁都知道… 循规蹈矩后的改变有时甚是微乎其微的. 中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一切. 一代又一代. 这帽子一直传递下去.我得带着.你也得带着.也许哪天摘下来,你反而无所适从.它会帮你挡风遮雨,却也局限了你的视野.
    这世界很多事情都是两面性的. 人也是分裂着长大的. 谁也摆脱不了. 虽说国外很多东西比我们自由,比我们自主. 其实回过头看. 我们都生活在同个圈子里, 习惯性的去运行自己的身体与驾驭自己的思想…. 却也习惯性的限制自己的一切行动与思考范围. 一个点放散了出去, 却也反射了回来.

发表回复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